職業治療師

職業治療服務

以特定活動練習作治療,職業治療服務 (Occupational Therapy) 是醫療保健的一個分支,目標是幫助維持患者精神心理及生理上的健康;或減輕、舒緩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障礙對患者們的影響,使患者未來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到獨立生活,從而重新融入家庭、工作,以致社會。

職業治療師 (Occupational Therapist) 先通過基本測驗和問診去了解和分析患者的日常生活情況及障礙,再制訂一套針對其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練習和治療方案,或於上門職業治療時加入生活上的輔助工具,從而維持或改善其身心功能,提升日常生活活動質素及預防功能退化。

職業治療服務

職業治療師亦會親身示範並教授正確的照顧技巧,讓照顧者能在平日為患者作簡單運動,有助減低家中發生意外的風險。職業治療師需要掌握物理治療技能,但兩者有區別。物理治療服務側重於患者的身體以及如何幫助其正常運動並感覺健康。物理治療師 (Physiotherapist) 專注於患者獨特的肌肉、骨骼和肌腱訓練,並使用策略來幫助患者健康和強壯。職業治療採用不同的方法,側重於訓練患者未來職場上需要身體做些什麼。

上門職業治療適用人士

1. 長者、患病(如癌症中風復康)或手術後人士,或有吞嚥或言語能力困難人士。職業治療師會為他們訓練口部及喉嚨肌肉協調和教導一些技巧去協助患者控制肌肉而改善吞嚥或發音動作。亦會訓練手指、手腕等四肢活動能力或以輔助工具協助患者提升自理能力。

2. 認知障礙、學習障礙、 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 、自閉症等患者,需要職業治療服務為他們進行一些判辨力、專注力 、記憶力訓練,去提升他們欠缺的能力,亦可能需要一些輔助工具,或學習一些生活技巧,進行上門職業治療,時從而過正常生活。

上門職業治療

上門職業治療師收費

職業治療服務收費按每小時計算 (最少兩小時),詳情如下:

職業治療師資歷

擁有香港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轄下的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發出的執業證書。

物理治療助理修畢於僱員再培訓、復康會、香港紅十字會以及香港老年學會之課程後均獲發畢業証書。

 

如有客戶欲查詢服務,歡迎與新都醫護 The Care 團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