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輔導

心理輔導服務

在醫療範疇中進行心理輔導服務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的醫護人員是心理學家或臨床心理學家。心理醫生或心理輔導師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就患者的性格、行為及智力狀況作出專業評估或診斷:方法包括科學化的心理測驗、行為觀察和面談等。在香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一般老人長者未必接受親身到門診,在陌生環境下說出自己的憂慮和恐懼。上門心理輔導過程除以傾談方式,亦會配合遊戲去評估其心理或情感的障礙,加強治療功效。服務收費按每小時計算。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臨床心理輔導服務將協助患者解決思想、情緒或行為上的困擾,如:恐懼、過份憂慮、抑鬱或人際關係等問題。心理輔導最終希望促進心理健康,例如:改變其對事物的看法、感受及情緒,從而令患者更容易適應環境轉變。心理治療的方法包括:認知治療、行為治療、心理分析治療、家庭治療及遊戲治療等。

提倡心理健康之重要性絕不應被忽略,諮詢相關的專業人仕能減低各種與心理學有關的社會現象的影響,建造更美好的城市。

心理輔導服務

上門心理輔導適用人士

1. 長者:不能適應自己年老和活動能力減低的悲觀情緒。退休後生活由忙碌變得清閑;收入減少或變得不穩定;身邊朋友親人離世的等問題 都可能令長者患上情緒問題和抑鬱症。

2. 患病(如癌症或中風後護理)或手術後人士,因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痛楚、不安和過份緊張,因過份擔心自己成為家人的負累的悲觀心態,或創傷後遺症的心理因素而產生的生理障礙。

3. 認知障礙、學習障礙、 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等患者,需要心理輔導師為他們進行一些判辨力、專注力訓練和行為治療,去提升他們欠缺的能力,亦可能需要一些輔助工具或上門心理輔導,學習一些生活技巧,從而過正常生活。

上門心理輔導

上門心理輔導師資歷

擁有由大學修讀相關課程證書

 

歡迎聯絡新都醫護 The Care 有專業團隊,查詢有關詳情和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