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康

中風復康

中風 (stroke) 是指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所需的氧氣和養料,導致神經細胞壞死,影響患者自理能力 (例如︰言語不清、嘴歪、眼斜、吞嚥困難、大小便失禁、感覺麻木、流口水和半身不遂等),嚴重更會導致昏迷或死亡。中風並發症的嚴重程度和每個人的康復能力差異很大。中風後配合適當護理,復康的機會仍然是樂觀的。中風復康服務的目標是幫助患者重新學習受影響大腦部分時失去的技能。康復目標是幫助患者重新找回獨立生活能力並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康復服務可以包括與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合作。言語治療可以幫助在產生或理解言語方面有問題的患者。物理治療使用鍛煉來幫助患者重新學習可能因中風而失去的運動和協調技能。

中風復康

中風後護理

中風後的六個月是復康過程中的黃金時間,患者應盡可能在這時間內安排合適的中風護理措施 ,其能大大提高中風康復的程度。中風復康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和其他中風後護理。恰當的護理有助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增強患者的自理能力,亦可保持肢體的功能、預防併發症發生。

中風後護理

中風後常見的併發症列舉如下︰

褥瘡

半身不遂患者經常躺臥在床,臀部、腳跟及肩膀等位置容易因為長期和床褥接觸而受到壓力,從而令到皮膚潰爛或發炎,組織受損,產生褥瘡。有效的預防及治療方法,是經常替病人翻身,避免長期壓迫同一部位。空氣墊及羊皮墊等對此亦有幫助。

呼吸道感染

卧床除了會令肌肉力量會減弱,亦會使呼吸能力減低,痰涎難以咳出,導致肺炎。應盡量安排患者坐下,配以物理治療和呼吸訓練,預防呼吸道感染。

哽塞

除了呼吸道感染,哽塞亦是常見問題。部分患者口腔吞嚥肌肉的功能受損,吞嚥困難。在這些情況下,要遵照醫護人員的評估及建議,為患者預備合適的食物,並要小心觀察患者進食過程。

泌尿道感染

有些患者因神經系統受損而不懂排尿,尿液長時間存積在膀胱容易引致發炎。因此患者常使用尿管解決問題,定期更換尿管和進行排尿訓練亦有助病程。

中風護理措施

中風護理復康服務的目標是使患者在生活上達到“自我適應”,並得到最好的復原。及早開始康復訓練和患者及其家人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在康復治療中,護士會協助患者保持身體、心理和提高獨立生活的能力,及預防失能所造成的併發症。中風護理措施包括以下︰

心理輔導 (舒緩心理及/或情緒問題,如心理上的焦慮無助, 壓力等)

專業護理 (例如: 生理問題如吞嚥困難、溝通困難、小便失禁、便秘、壓瘡等)

物理治療 (協助患者保持身體功能,指導患者和家人正確的護理及運動, 預防及減低併發症, 使患者達到最高獨立能力。)

職業治療 (讓中風患者在自我照顧、家居操作、工作和消閒生活等各方面獲得最高獨立能力。)

言語治療 (協助改善患者的吞嚥、溝通及表達的能力。)

預約服務

適用人士 / 對象

中風後護理 長者
中風後護理 病患者
中風復康 輔助
中風護理措施
中風護理措施 弱能人士
中風復康 運動創傷人士



地點

中風復康 家中
中風後護理 醫院病房
中風護理措施 復康中心
中風復康 療養院
中風護理措施 特殊院舍
中風
中風後護理 出國同行

 

有關中風後護理或者復康服務,請與新都醫護 The Care 聯絡。